Google Adsense

2013年6月4日星期二

[转载]奇闻篇~在墓园不吃不喝不说话 男自认脑死 当9年僵尸


国际  2013-05-29 12:00  新闻由联合日报提供
格雷厄姆认为他已经死了,从此他不再说话和进食。
■ 格雷厄姆认为他已经死了,从此他不再说话和进食。

【英国28日讯】人死了仍能行走、说话、呼吸?

一名男子9年前一觉醒来,自觉脑袋已死,成了僵尸,不肯再说话或进食,经常走到坟场去“接近死亡”。但其实他不是真的死了,而是患上有“行尸综合症”之称的罕见神经病“科塔尔综合症”,经多月治疗,逐步康复。

这名叫格雷厄姆的男子在最新一期《新科学家》杂志撰文,讲述自己这段“僵尸”的经历。
9年前的某天早上,他一觉醒来“发现”自己已死,深信自己之前洗澡时拿着家庭电器企图自杀,“用油炸死了”自己的脑袋。他说:“我失去嗅觉和味觉。因为已死,不须再进食;说话亦是浪费时间,因为没有什么好说。我没有任何想法,所有东西都没有意义。”除了感观有变,他的脚毛亦全数脱落。

经常流连坟场 
他说:“我只觉得情绪很低落,除了接受自己无法真正死亡,我别无选择,那是个噩梦。”他的生活变得毫无乐趣,“以往很爱车,但自此不再走近一辆车,以往所有兴趣都一去不返”。
他因为拒绝刷牙,牙齿变黑,令他看来更像僵尸,他甚至经常流连住所附近的坟场,“我觉得应该留在那儿,这是我能最接近死亡的地方,但警察会来捉我,带我回家”。

家人怕他饿死,强行给他喂食和贴身照顾,8个月后终于带他去看医生。他说:“很难跟医生解释,我就是觉得脑袋不再存在。我不停跟医生说吃药没有用,因为我没有了脑袋,它已被我炸了。我不知为什么没了脑袋还能说话或做任何事,但我就是觉得没了脑袋。”
医生也摸不着头脑,将他转介给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精神科专家泽曼和比利时列日大学精神科专家洛雷。

脑运作如植物人
洛雷忆述首次接触格雷厄姆时的情况,他说:“秘书第一次这样跟我说:‘你一定要来跟这病人谈一谈,因为他说自己已死。’”泽曼亦说:“他确实是非一般病人。他感觉被困于生死之间的状态。”

经脑扫描验查后,终于找出问题所在。格雷厄姆脑部额叶和顶叶的代谢活动水平极低,犹如植物人状态。该两处位置对一个人的神志和自我意识很重要。

洛雷说:“我分析脑扫描15年,从未见过一个有如此异常的脑扫描结果。格雷厄姆的脑部运作,犹如一个接受了麻醉或正在睡觉的人。”经过心理和生理治疗后,他现已逐步康复,虽然仍未百分百正常,但起码他已可以独立生活。

他说:“那种脑死的感觉已不存在,只是有时仍感觉有点奇怪。”这病会否改变他对死亡的看法?他说:“我不害怕死亡,但这跟之前的经历无关,而是我们所有人早晚都会死。很庆幸我现在仍然活着。”

与抑郁有关
科塔尔症候群(Cotard’s Syndrome)又被称为行尸症候群(Walking Corpse Syndrome),最早病例可追溯到1788年,但这种精神疾病直到1880年,才被法国知名医生科塔尔正式定义,全球患者仅约数百人。患者错觉以为自己死了、身体或部份器官不存在、正在腐烂、大量失血或没有了内脏;有的则是试图用强酸摧毁自己的身体,想释放受困在尸体里头的灵魂。 另一极端情况下,患者会相信自己长生不死。至于成因,往往跟抑郁有关。

罕见病例
科塔尔综合症虽然罕见,但历来都有多个病例纪录。首宗个案出现在1788年,瑞士一名老妇突感不适,一度半边身动弹不得,康复后却要求女儿给她穿上寿衣,放她进棺材,当她死了那样哀悼她。
约100年后,法国神经学家科塔尔遇上“X女士”,她声称“没有脑袋、神经线、胸部、胃部和肠脏”,但同时相信自己“长生不死”。

较近期的例子是美国纽约一名53岁的“李女士”,2008年她老是说自己已死、身体发臭,要求家人送她去殓房,让她能跟其他死人一起。家人报警,她被送往医院精神科后,不停指骂医护人员要烧掉她的屋。经一个月医疗,她的情况大为改善并出院。

2009年,比利时一名46岁女人扬言已有数月没有进食或洗澡、数年没有睡觉,因为她所有内脏都腐烂,没有血液更没心跳。之后10个月多次进出医院和服药后,情况逐步改善。


资料来源:http://cnews.cari.com.my/news.php?id=393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