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13年9月1日星期日

[转载]人文篇~越南‧避戰隱居40載






(越南)39年前,越南一位父親為了躲避戰亂,帶著年幼的兒子進入中部廣義省的叢林深處,近日,這位82歲的父親和他41歲的兒子被當地居民找到,帶回了家鄉。
這位何文青老人被發現時,整個人非常虛弱,一條腿已經殘疾,而他的兒子只是靜靜地坐在旁邊,一句話也不說,看起來非常迷茫。
何文青的侄子何明林8月9日對媒體說:“當我找到他們的時候,叔叔用微弱的聲音對我說他已經病了6個多月了,我的堂兄弟則看起來非常驚恐。”
當地媒體《先鋒報》援引茶豐社區人民委員會負責人的話報導說,1959年,何和妻子帶著兩個孩子搬到當地居住,後來參了軍。1972年的一天,他在回家探親的時候,他家人所在的避難所被炸彈擊中,包括他母親和兩個兒子在內的26人被當場炸死。那以後,他跟妻子再次搬了家,又生下兩個兒子。
同時失去母親和兩個兒子,何文青難以承受這份巨大的痛苦,開始變得瘋瘋癲癲。1974年,他帶著兩歲的兒子離開了家鄉,離開了他的妻子和另一個年僅6個月大的兒子,躲進叢林深處。當時,正值越南戰爭。
在叢林深處生活的這39年時間裡,何文青跟兒子一直生活在自己搭建的一個距離地面5米高的樹屋裡面。為了防範這間樹屋遭到風雨毀壞,何文青後來又建起兩個相似的樹屋以備不時之需。他靠打獵和種植蔬菜穀物養活自己和兒子。一些生活中必備的工具,比如刀、斧頭、籃子和研缽等,也都是何文青自己做的。
他們把樹皮做成腰帶纏在腰間蔽體,而天氣轉冷的時候,他們就靠著分享一條樹皮和攀藤植物製成的“毯子”取暖。多年過去,何文青還可以講幾句當地的語言,但他的兒子不僅沒有任何語言能力,走路的時候後背也很難直起來。
距離叢林比較近的村落,步行也要5個小時,村莊裡一些上了年紀的人都聽說過這對生活在叢林裡的父子。
“2004年,我去山裡做事的時候,曾遇見我的叔叔和我的堂兄弟,我曾勸他們回家,可他們拒絕了,他們說要一直在叢林裡面住下去,”何明林對媒體說。
何文青的小兒子何文池說,長大後,他也跟家人去找過爸爸和哥哥,想勸他們回家,可是他們不願意回來。後來,他只好每年都去給爸爸和哥哥送一些大米、鹽等生活必需品。
“每次去看望他們時,我都只能睡在小溪旁邊,我不敢睡在他們的樹屋裡面,”何文池說。他還表示每次帶給父親和哥哥的東西,他們都很少用。
目前,何文青正在當地的一家醫院接受治療,醫生說他看見陌生人的時候會非常緊張,尤其是當見到一些記者時,記者手中相機的閃光燈讓他非常恐懼。
“自從回家以來,我叔叔只說過一句話,那就是他不想待在村落裡,他想回到他的樹屋去,”何明林說。
當地政府表示,他們會儘快為這對父子建一所房子,並讓親屬同他們住在一起以方便照顧,此外還會為這對父子提供一些錢和生活用品。
新華社/文:楊威、黎氏鳳‧2013.08.10‧編輯:張芷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