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13年7月24日星期三

[转载]小说篇~鬼话-回魂夜惊情

“您好,您就是周正老师么?”

我停了敲打键盘的手指,抬头看了看她,并下意识地点了下头,说:“您是……有事情吗?

这个女人是怎么进到我办公室里呢?我记得自己的门关得很严实,一是怕走廊里的风很冷,二是我喜欢安静的写稿子。她走进我的办公室,并悄无声息地站在我的办公桌前,我竟丝毫没有察觉,好在她的声音听起来很柔弱,没有突然吓到我。

 “我是贵报的一个普通读者,更是您主编的《怪异天地》最忠实的读者。我很喜欢您写的那些鬼故事呢。”她说话的时候,一直在不停地搓着手,她的手背红红的,像是被窗外那寒冷的风给吹的。她穿着红色的羽绒服大衣,脖子上系着个深绿色的围巾。她的脸白而消瘦,一双大眼睛直视着我。我很难断定她的实际年龄,只能把她的年龄确定在二十与三十之间。

我指指沙发说您坐,您请坐。

读者就是报纸的上帝,何况还是喜欢我主办的栏目的读者。

她回头看了一下身边的长条沙发,又瞧了瞧我,就选择了距离我很近的位置上坐了下来。

“我知道您很忙,我能耽误您一些时间吗?听我诉说一下我的事情?”她的目光有几分迷离。

我说您说,我也正好休息下自己的眼睛。

她笑了笑,样子很开心。

我叫絮月,在咱市纺织厂上班。我想和您说的事情还得从我十五岁那年说起。是的,那年我十五岁。正是我初中毕业要考高中的时候。为了能够考上咱市的二中……您也一定知道的,那是咱市里重点高中……

我说是,我知道,宛城第二中学被称作大学的摇篮。

“那年的冬天很冷很冷,那个傍晚更冷,冷得让人忍受不了。我背着沉甸甸的大书包,一个人孤独地走在清冷的人行道上。我的眼里含着泪水,我的心里是那样的难过和气恼。我在和我的父亲生气。因为往常这个时间都是父亲在我的身边,牵着我的小手。送我到学校去参加晚自习。可是,父亲今天没有来送我。其实不是父亲不想送我,是我赌气走的。甚至于父亲在屋里呼唤我,我都没有理睬他。”

“为什么会这样?”我觉得她的诉说中似乎会有些故事。

“您知道么?那时我是多么的讨厌父亲,他总喜欢支使我干这干那的。”

“都让你做什么?”

“就是洗衣服、做饭、擦桌子之类的家务活儿。好在我母亲总护着我,母亲常说,她就是自己什么都会做,所以才是个受累的命儿。她不希望自己的女儿也像自己一样。父亲说不过母亲,就总在母亲不在家的时候训斥我。那天晚上母亲加夜班,父亲就又让我做这做那的。我就不做,气得他直拍茶几。最后他竟给了我一巴掌。”她用手捂了捂脸颊。“我背起书包就冲出家门,我真的想远离他,不想再看到他。我恨死他了,我不让他去送我……”

“他……你父亲是第一次打你么?”

“嗯,第一次打我。”她慢慢抚摩着自己的脸颊,失神地注视着前方。

“你父亲会在你学习的时候叫你做其它的事情么?”

“那到没有,只是在我玩耍的时候……其实我的家离学校并不是很远,走路也就十几分钟的路程。但要过一个十字路口。这个十字路口过往的车辆很多,总好出交通事故。每次父亲牵手带我过马路的时候,我都不会在意的,因为有父亲在保护我……那天晚上真的好冷,我孤独地站在马路的另一边,看着十字路口来回过往的车辆流泪,心里更加地痛恨父亲。最后,这种痛恨化做了一种无比的愤怒,我不顾一切地向马路的对面走去,心想要车把我撞死才好呢。车辆在我的身边忽忽驶过,我什么都不在乎了。当我踏上马路的另一边的时候,我突然听到身后传来一声刺耳的急刹车的声音,而后是一声凄惨的叫声。那声音好熟悉啊,真的像父亲的声音。不知道为什么,我的脚下一滑,扑倒在地上。我从地上爬起来头也不回地跑向了学校。”

“你为什么不回头去看看……”

“我……我不相信那是我父亲的声音……我不敢相信那是……”

“不对,你还有别的原因……”我直视着她的眼睛。

“呜……呜…..”她不敢再看我的眼睛,低头哭泣起来。

我倒了杯水给她,“那……那被车撞到的到底是不是你的父亲?”

“我跑进教室,坐在凳子喘气,心里的滋味没有办法用语言来表达,那被车撞到的人真的是父亲吗?我不敢想下去了。我机械地打开书包,发现自己的水瓶子没有带来。我就又开始怨恨父亲。因为我的晚自习要没有水喝了。我向窗外看去,我看到黑乎乎的窗外突然出现了一张笑脸,那是父亲的笑脸,他就那样的微笑着看着我,我的心里一阵激动,忙站了起来,父亲向我摆了摆手,把我的水瓶子放到窗台上,转身就走了。我当时想父亲一定去门卫室里去吸烟了。就安心地坐了下来,听老师讲课。”

“哦。”我跟着她舒了一口气。

“可是,在我的晚自习还没有上完的时候,我家的邻居就跑进教室里来找我了,告诉我,我的父亲出了车祸,正在医院里抢救。我一听到这个消息,一下子就摊倒在了椅子上……我赶到医院里的时候,父亲已经被送到太平间里去了……呜呜……”她双手捂住了脸,手背的颜色是红色的。

“是你父亲给你送水瓶子后遇到的车祸?”

她猛地抬起头,眼睛睁得大大地,“不是的,不是的!就是在我走过十字路口的那个瞬间,那刺耳的刹车声……那凄惨的呼叫声……大夫说我父亲当时就被撞咽气了……”

“什么?”我在椅子上站了起来,继而,又坐了下来。“那你看到窗外你父亲的笑脸一定是幻觉。”

“不是。”她仍瞪着我说:“真的不是,我后来回到学校,找到了父亲放在窗台上的那个水瓶子,瓶子里的水,已经冻成了冰……”

“那是你的瓶子么?不会是别人遗忘在窗台上的吧?”

“那瓶子我从小学就开始用,那上面刻着我的名字……”

“这样啊……后来呢?”

“葬礼是父亲单位给操办的,父亲所在的单位来了好多的人。我听到他们议论说我的父亲在单位什么都不会做,只能在收发室里做个门卫。还说我父亲这辈子活着就很窝囊,死的也很窝囊……所以他们都来送送他……我的心里是那样的难受,从此我拼命地学习做各种家务,不,我什么都学,只要是我能学会的一切,我都要去学!你知道吗,无论是在学校里,还是参加工作后,我都受到大家的欢迎。我用自己的双手去帮助他们,去给他们快乐,也在给自己增添快乐。”

“也许,这就是你父亲所希望的。这很好呀。”

“可是……我永远都不会忘记我的父亲,一到冬日的傍晚,我就不敢向窗外看,可又想向窗外看……甚至于我总喜欢光着手走在寒冷的风中,总幻想着父亲会过来拉住我的手…..”

“这都是你的心理作用,看,你又能看到什么呢?”

“他回来了,他回来了。”

“谁?谁回来了?”

“我的父亲,他回来了。”

“他……你父亲?”

“我的女儿今年8岁了。每周的双休日晚上都要到学校去参加二课。女儿也在我的母校读书,她也要走过那个十字路口。昨天傍晚她爸爸夜班,我送女儿去学校学习。把孩子送到教室里我才记起来没有给孩子带水。就忙去学校门外的小卖部买了瓶子矿泉水来。等我走到教室的窗前的时候,我看到窗台上放着一瓶子水……我拿起瓶子,那上面刻着‘絮月’两个字,那就是我小时候用的那个水瓶子……”

北方冬日的夜色降临得特别的早,不到五点天就开始擦黑了。我穿上了羽绒服,走出了报社的大门。我已经将絮月女士跟我讲的事情都记录到我的电脑上了。我还答应去帮她一个忙。临别的时候,她求我今天傍晚五点三十分去她女儿的学校门前等她。她说她今晚会有意不给女儿带水瓶子的。等她去买矿泉水的时候,让我盯着教室的窗台看,看我会不会发现什么。

刚刚下过一场小雪,道路很滑。风很冷地吹着我的脸颊,我把领子好好掖了掖,小心翼翼地向学校的方向走去。

大约走了十几分钟的样子,我就走到了学校的附近。远远地,我就看到有很多的家长牵着孩子的小手走进学校的身影。我停了步子,双手放在嘴边吹着哈气,观察了一会,才走向了学校的门前。

 絮月正独自在门前徘徊着,心绪不宁的样子。

“您来了,谢谢您周老师。”她向我迎了两步。

“孩子进教室了?”

“嗯,刚进去一会儿。我……我还没有去买矿泉水……”她的声音在颤抖。

“别买了,你和我一起去窗前看看,我陪着你去,你不要害怕好么?”

她很温顺地点了下头,和我并肩向学校里走去。

教室里闪着明亮的灯光,很多孩子的脑瓜在里面晃动着。窗台处没有一个人的影子。送孩子来学习的家长都回家去了。等两个小时学习时间结束后,他们才会来学校里接孩子回家的。

“看,是不是什么都没有?也许是你的心里压力过重,对你父亲的思念造成的幻觉……”我刚说到这儿,就感觉絮月死死地抓住了我的手,同时感觉到她的身体在哆嗦。

我看到教室外窗台下慢慢浮出一个黑色的影子出来,一只手举着个水瓶子,轻轻放到了窗台上。然后,这个黑色的影子就向学校的里侧游动而去……

我说别怕,我们跟着他,看看他到底是谁!

影子飘过了篮球场,向学校的教学楼的后侧游弋而去。

教学楼里没有一丝的灯光,只有路两侧的路灯在发着橘黄色的光泽。寒风将路灯旁的老榆树的枝条吹得直晃悠。

“看……看他的背影……他就是我的父亲……是……他是我父亲……”

“什么?!”我惊异地转头看了看絮月。

“爸爸!爸爸!您等等我,爸爸!我想对您说:对不起!爸爸,我真的不是个好孩子!爸爸……您能原谅我吗……”絮月猛地挣脱了我的手,拼命朝追向那黑色的影子。“爸爸,我现在也有了自己的孩子,我终于理解了做父母对孩子的心…….爸爸……我还是你的女儿么?爸爸,我想你……你知道我有多想你吗……您能原谅我吗……”

絮月和黑色影子在前面楼的拐角处消失了,我忙追了过去。

我看到絮月呆呆地站在那里,目视着前方。黑色的影子消失了。

“他呢?”我说。

“我爸爸走了,他告诉我说他去天堂了,他说从来就没有真的生过我的气,他说很爱我……”

絮月转过头来看我,我看到她的挂着泪水的脸颊上露着一丝甜甜的笑意。


第二天的一早,也就是星期一,我就出差去了省城参加一个记者培训讲习班。星期五的下午才赶回报社。屁股刚在办公室的椅子上坐下来,门就被推开了。来的人是常炳,他就是絮月的丈夫。

常炳说我是来谢谢你的,今晚我做东,请你去吃涮羊肉。

我说谢什么呀,你告诉你爱人来找我帮忙,我一定会尽力的。对了,你爱人现在怎么样?

“哦,”他说:“好多了。现在晚上不但敢向窗外看了,还敢去关窗子和拉窗帘了。哈哈,真的该好好谢谢你,帮她去了多年的一块心病。今天晚上你必须跟我走。”

我说好,我跟你去。但你还得叫上你的叔丈人。没有他的配合,我也演不出这场好戏呢。

“我叔丈人?”他用奇怪地眼神看着我。

“是啊,那天你来找我说你爱人的事情,你头脚刚走,你叔丈人就来找我了,告诉我说你爱人那是心病。她一直想对她的父亲说点什么。只要让你死去的老丈人对你爱人说点什么,你爱人的心病就会好的。你叔丈人说他和你老丈人是亲兄弟,模样和身材都很相似,就让他来假扮你的老丈人……你这叔丈人演得还真逼真,他在话剧团上班吧?哈哈……”

“我老丈人从小就没有兄弟,是独苗。被他父母娇惯着,什么都不会做。对了,我老丈人甚至于连姑表兄弟都没有,我和絮月结婚快十年了,从来都没有听说自己还有什么叔丈人……”

我看着他,嘴巴长得老大……


资料来源:子归原创文学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