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13年12月12日星期四

[转载]理财篇~精打又细算(1):上班族省钱有方 钱用对了最舒服




专题 生活资讯 2013-12-01 22:10 新闻由东方日报提供


林佩璇 报导 

万物皆涨价,唯独薪金不涨的时代,上班族入不敷出,月光族比比皆是!「开源」不成,那就得「节流」,如何省钱俨然全民运动,且看上班族如何见招拆招,做个「精省」的消费者!

陈丽芬在吉隆坡谷中城上班,身处高消费的黄金地段,她却能够限制自己每天花费不超过10令吉,省钱功力超强!「每天早上我都会吃公司提供的早餐,再把前一晚的晚餐,带去当午餐便当。」

换言之,陈丽芬每天只需花费在交通费上;为了节省开销,她舍弃开车,并选择乘搭电动火车到谷中城上班。而且,她时刻都把握由交通公司推出的交通优惠券,务必要把交通费降至最低。

她续说:「若没带便当,我会到收费比较便宜的小贩中心用餐,每餐只限定5令吉。」

「虽然我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带便当,但我也会与同事一起用餐。每当他们去吃午餐,我都会带同便当去搭桌,在午餐繁忙时段,我还能先帮同事占位置呢!」她开朗地说道。

不随意逛街

有时候,陈丽芬的同事也会外带食物,与她一块在茶水间用餐。她说,大部分的同事其实都挺羡慕她可以自带便当。

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额外花费,陈丽芬减少夜生活,但偶尔的朋友聚会,她还是会出席。

每天穿梭在充满诱惑的谷中城上班,陈丽芬究竟如何压抑女人的天性──购物欲呢?「把焦点放在吃午餐,不要随意到店内逛。」她说。

她认为,大家会花钱购物,是因为在逛街看中心头好,一时冲动把它给买下。

「当看上某种奢侈品时,你应该立即离开该店,找个地方让自己冷静,再仔细想想是否需要该东西。除非你是真的需要,否则你不会回去购买。」

所谓爱美是女人的天性,大部分爱美的女性都舍得花钱在保养品上,陈丽芬当然也不例外。「我通常会趁着国外品牌周年庆来大批购买保养品,因为国外的价钱会比本地来得便宜,所以相比之下会比较划算。」

钱花在旅游

陈丽芬也时常留意各大优惠网站,以便可以「捞」获好康!陈丽芬每月限定自己一定要存1000至1500令吉。「我省钱最大的目的就是为了旅游。」

她每年都到国外旅游1至2次,而国内旅游则平均2个月1次。她说,个人比较舍得花钱在书籍及旅游上,尽量让自己的生活比较放松。

为了更妥善规划钱财,陈丽芬每月编写预算表。「我每个月都会编写预算好自己的饮食费丶娱乐消遣费丶交通费丶家用丶缴费帐单费及储存款额。」

她认为,在这万物涨价的时代,若不精打细算,收入刚刚好维持生计,没办法有额外的钱作投资或储存之用。

坚持货比三家 记录日常支出

苏贤守只身一人从新山到新加坡工作,担任工程师一职。受父母的影响,他从小就有一套对钱财管理的看法。「我觉得该用钱的时候还是要用,不过尽量减少开销。购物时不要嫌麻烦,一定要货比三家。」

对他而言,省钱方案就是买相对便宜的食物丶用品坏了先尝试自己维修,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开销。苏贤守曾到台湾留学,读书期间为了省开销,他选择自己煮食。「生面丶蔬菜丶冷冻水饺丶鸡蛋和沙茶酱,这是我在留台时的主食。」

他续说,当年刚到台湾时,因为不熟悉邻近哪儿有卖吃的,再加上课业超级忙,索性就哪儿都不去,每天只吃2片空土司,一个学期(4个月)下来瘦了25公斤。

投资很重要

不过,苏贤守强调,这是一个很不健康的做法。如今的他已踏入社会工作,但他仍不改一贯省钱的作风。

有别于陈丽芬每个月做预算表的习惯,苏贤守选择做纪录表。不管用了多少钱丶钱包及银行有多少钱进出,他都有记录。隔了一段时间后,他就会整理,检查是否有花费在不值得的东西上,再检讨及改进开销的习惯。对他而言,这不仅可以当作储存的方式,更是长远的投资。

苏贤守平均每天都会花费大约新币5元,午餐尽量在公司餐厅解决,因公司提供员工每天新币2元(约5令吉)的用膳津贴,所以苏贤守通常只需额外补贴2元。下班后,他尽量选择一些免费的消遣活动,包括跑步丶上网丶漫画以及动画等等。

扣除每月开销,他把剩余的钱存放在银行或用作投资。「我每个月不会固定一定要省多少,但就是尽量地省,尽量地存。」

他认为,以一个来自普通家庭没上班丶没打工的学生来说,要存钱真的得精打细算;可是若出了社会,除了要懂得储蓄之外,还得懂得一点投资的道理,投资和储蓄都是很重要的,偏重一方都不好。

资料来源:http://cnews.cari.com.my/news.php?id=49627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