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13年12月16日星期一

[转载]理财篇~精打又细算(2):师奶持家价比三家 日常用品需要才买





专题 生活资讯 2013-12-02 22:10 新闻由东方日报提供


沈顺铭 报导
有人说,师奶必须对市场上的商品价格了如指掌,才能精明持家,替丈夫理财有方,又为生活带来最大收益。如何与这些数字打交道,成了师奶持家最大的功课。

油价上涨丶消费税准备开跑,连锁效应直接由物价上涨表现而出。这样的情况,对於许多原本工资就不高,且快要吃不消的族群来说,更是雪上加霜,不得不勒紧腰带。

对於持家有方的家庭主妇而言,面对这样的状况可说是得心应手。居住在大学区附近的家庭主妇苏姗,与丈夫都是退休人士,除了靠着公积金维持生活,也将家中的空房间出租给学生及上班族,获取收入。虽然这样的收入真的不高,但是两人活得写意自在。

她首先强调:人们必须时时刻刻分清楚,什麽是「需要」以及「不需要」的。很多时候人们都会看到一些商品正在进行大促销,只卖半价或更低廉的价格。但是人们必须更加认真去想,这件商品是否「需要」,而不是「想要」,人们「想要」的东西总是无止尽,而且这些东西买回家之後,究竟会用上多少次,或是家里有其他东西能够取代使用,实在很难说。再便宜的商品,如果没用上,最後都将成为一件杂物堆放在家中,白白将预算给浪费掉。

善用退货制度

「我家几个房间出租给一些学生,我也时常教导她们要善於管理花费,不能总是一副无所谓就把父母赚的钱白白浪费掉。」苏姗笑说,「以前有个学生租客买了一辆脚车想要代步,但是霸级市场把脚车送来的时候,轮胎却是仍未充气的。那个学生认为无所谓,但是我却怎麽都看不过眼,於是打电话要求对方来载回去,并且退回现金,然後我们到附近的脚车店买了一辆更便宜耐用的脚车。」

「我不只是对於价格不满意,更重要的是我认为他们并没有把该有的服务做到位,那麽我们身为一个消费者,就不能纵容他们,造成恶性循环。」

苏姗强调,现在一些霸级市场都有提供原银奉还的系统,只要商品没有损坏,并且消费者保留了收据,只要真的觉得自己买错了商品,那麽就能拿去退钱,对方也不会追究太多。然而,她也希望这套保护消费者的系统不要被有心人士利用,变成贪小便宜丶借用免费的管道。

列明清单 不作无谓花费

由于亲自持家,苏姗常会留意许多商品的价格,对于许多商品的市价也非常敏锐。她偶尔也会趁着促销活动,采买一些家里常用的日用品。「家里很多必需品都是耐放的,所以趁着促销时多买一些也没关系。」她说,「像是客厅摆放的抽取式面纸,很多人会很执着一些大家常见的知名品牌,而我则会选择霸级市场的自己便宜品牌。因为这样东西偶尔就只是用来擦拭水渍,或是简单的清理,根本不需要标榜着所谓柔顺丶舒适等噱头。」

每次去采买之前,苏姗都要列明清单,确定家里需要什么,不乱买。在购物过程里,她不断记录自己的手推车中,总共花费多少钱,这样在结账的时候才不会被金额吓一大跳。

「很多人购物的时候都不想太多,看到想要的东西都全丢进手推车内。」她说,「于是结账时看到总数额的时候,才发现很多东西买贵了。更重要的是,很多人不懂得妥善管理生活开销,却任意使用信用卡,结果账单寄到家中时才后悔莫及。我不使用信用卡,虽然知道有些霸级市场与一些银行进行一些合作,使用信用卡付款可以相对获得折扣,但我希望人们必须妥善控制自己的消费欲望,以及豁达的态度,为自己的消费行为负责任,不要放纵于让自己使用未来钱。」

斤斤计较常被人们视为贬义的词汇,但其实作为一个明智的消费者,斤斤计较丶挑三拣四,才能以低廉的价格购买到同样的商品。「有次我一位租客从霸级市场买了一条卫生纸回来,但是我却发现价格贵了一些。」苏姗说,「这一带的药材店也有贩卖生活用品,而他们的卫生纸竟然卖得更加便宜。于是我就拨电给霸级市场,跟他们说我侄女买错了,现在立即拿回去退钱,然后到附近的药材店购买。」

「年轻人出门在外,总会认为一杯饮料几块钱没什么,很自然就买了。」她说,「这些对他们来说不起眼的小钱,累积起来就是大钱。不省小钱,又怎么会有大钱能花呢?」

资料来源:http://cnews.cari.com.my/news.php?id=49682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