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14年4月7日星期一

[转载]投资篇~基金经理把资金往哪里停放



佳礼网络社区综合论坛 ~ 马来西亚中文论坛


4-4-2014 11:02 AM|原作者: icy97

基金经理把资金往哪里停放
文 : 吴灵安 (译:麦美莹)

晨星(Morningstar)最近颁发了一年一度的晨星新加坡基金奖,以表扬那些表现最佳的股票
及固定收入基金。除了在颁奖会场与基金经理寒暄外,《股市资讯》也打探到投资基金在
去年的流向。

投资者在2013年重拾信心,从长期开放式基金(open-end fund)及挂牌基金
(exchange-traded funds)吸引到大约9,761亿美元的进账便可见一斑。再加上资产升值,
因为受到发达市场的股票表现所推动,环球长期基金资产创下了22万6,000亿美元的纪录,
比2012年增加了超过3万亿美元。

资金交替
自从美国联邦储备局在2013年5月示意会缩减其量化宽松计划的规模后,投资者因为害怕
利率上升,纷纷从债券基金撤资,而转为投资股票基金。股票基金吸引到总流入资金的
58.1%或5,674亿美元。相比之下,固定收入基金全年只吸引到1,344亿美元,比2012年的
6,017亿美元低出许多。



地域而言,流入美国的资金达到4,718亿美元,或48.3%,而跨国界及欧洲则分别吸
引到3,032亿美元及883亿美元资金,这与投资者看好发达市场的前景一致。

数据公司EPFR Global指出,2013年从新兴市场流出的资金达到280亿美元, 而这个趋势将
在今年持续,直至3月14日,从新兴市场流出的基金达到450亿美元。

黄金失去光彩
虽然股票在去年的表现十分优秀,吸引到的资金及回报相当不错– 标普500指数飙升了32.4%
– 但商品的命运却截然不同,尤其是黄金。金价在2013年下跌了27.3%,因为投资者的信心
回升,对积存黄金的意欲减低了。黄金通常是用来对冲通胀及灾难。

黄金的表现失色及资金从固定收入产品流出意味着股票今年的表现可能会非常强劲。



为更清楚了解基金经理对证券基金的看法,《股市资讯》很荣幸有机会与晨星奖项
获奖者之一,富达太平洋基金的组合经理Dale Nicholls 进行了一个专访。

《股市资讯》:富达全球投资在投资股票方面是采取怎样的作风?

Dale: 富达的投资方式主要是基于我们所作的独立及广泛基本研究。组合经理在管理
其组合方面有很大的自由度,因为我们不需要跟从一些“公司观点”,而公司也没有为
组合经理设立任何“买入”及“卖出”的名单。

《股》: 富达的其中一个主要竞争优势是什么?

D: 富达的大型研究团队在全球拥有约400名投资专业人士,让我们可以进行十分彻底
的基本研究。

《股》:有关富达太平洋基金,当选择某一家公司时,你是以什么准则及会进行怎样的
精准审核?

D: 选股依然是推动表现的基本元素,我一般上是会选择那些在长期增长、资本回报及
管理质素方面,能够提供最高价值的公司。在评估一家公司时,我的焦点是放在这些
因素怎样随着时间出现变更。我对小型及中型企业比较喜爱,因为这个类别的股只有
很多还未有获得充分的研究,因此它们的潜在价值还未有获得市场的全面确认。
由于太平洋地区的前景有点越来越不稳定,我认为能够与公司的管理层会面及认真检
查其业务模式是否稳固变得越来越重要。我们有责任对公司及其营运环境知道更多及
理解更多。

《股》: 你对2014年的经济前景有何看法,特别是你所覆盖的市场,而你会怎样利用
有关的潜在优势及/或减低有关的潜在风险?

D: 我认为亚洲依然存在着很大的增长潜能,而它的中期至长期前景令人兴奋。我在太
平洋区投资已经超过10年,而目前的环境是我经历过最有趣的其中一环。这个区域有
很多部分在产生作用,包括日本的安培经济学举措;中国的改革;亚细安国家的快速
增长步伐及韩国环球品牌的实力均不容小觑。

中国是亚洲的经济龙头,当中国发生任何事情,整个区域将会受到影响。从宏观环境
来看,我认为中国很难在收紧货币政策的同时,把国内生产总值(GDP)维持在7.5%,
因此我预期这两个政策将会“相互迁就”。中国债务水平急速上升,而它对信贷质素所
带来的影响是我最关心的议题。我将会密切留意中国政府怎样处理这些问题,尤其是
财富管理及信托产品方面。我也认为环绕着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的监管问题也需要
受到监察,但我相信这些问题假以时日将很可能获得解决。

无论如何,我认为中国拥有相当多的投资机会,而且依然是我觉得拥有最多机会的地方。
中国在去年11月三中全会中提到的改革,应当会为大部分的“新”增长动力(我所拥有的大
部分公司是属于这个类别)带来支持。此外,尽管GDP增长跌至6%,我依然觉得在全球
大环境下,这是一个不可思议的高增长率。

亚细安地区的发展代表着一个异常长期的结构性增长故事,而我对这些市场最终会给予
投资者回报并没有任何疑虑。基建投资、工业化、城市化及之后的财富及收入增长是有
力的结构趋势,而许多企业可以从中获益。话虽如此,每个国家其实必须面对独特的挑
战。泰国的政治危机是一个强大的逆风,除非这个问题得到解决,否则我们很难在此作
出一个完美的投资决定。菲律宾取得强大的经济增长,但我很难在这个地方找到一些企
业是拥有不可抗拒的估值,而马来西亚的情况大致相同。

可是,在印尼,我找到多家拥有强大结构性增长的公司,它让我成为在亚细安投资最多
的地方。我很高兴看到其财政及经常账得到改善,但接下来的大选将令我拭目以待。

资料来源:http://cforum.cari.com.my/portal.php?mod=view&aid=49601&leftblock_268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