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16年12月21日星期三

[转载]财经篇~ 貨幣狂貶 通脹飆高  委國經濟淪陷 吃飯也難








圖取自BBC網
圖取自BBC網




    委內瑞拉曾經是一個很富裕的國家,如今卻面臨著貨幣狂貶、通脹飆高,國人上街都要拎著一麻袋現鈔;從前國人海外掃貨,如今姑且不談有沒有錢,有錢也未必買到要的東西。
    這是“英倫網”一篇由記者吉登·朗撰文的報導,圖為記者用100美元換來的玻利瓦鈔票。到加拉加斯第一天晚上,朋友問我,”你換錢了嗎?”我說還沒有呢。他們立刻回答,”哦,那就別換了。至少別按官方匯率換。把你的美元拿來,我們替你換。
    聽話,我遞過去一張100美元的鈔票。我收到換回來的兩大摞鈔票。準確一點兒:巨……大的兩摞鈔票!每一摞各有1000張鈔票,兩摞總計20萬玻利瓦(委內瑞拉貨幣)。我立刻感覺好像中了六合彩。
    當然了,這可不是玩兒六合彩,贏家寥寥無幾,輸了的,是那些普通百姓。他們的工資收入分分鐘在縮水;需要排隊好幾個小時,才能買到那些幾乎買不起的最基本的食品。
    所有這一切,都發生在這個石油蘊藏極為豐富的國家,這裏的國人一度曾以去海外“買買買”而出名。如此變化,真的很難理解。要想搞懂數字中的真相,你必須容我慢慢、細細說來,因為問題會變得很複雜。
三個貨幣兌換率
    事實上,委內瑞拉有三個貨幣兌換率。
     如果你是進口必需品比如日常食品和藥品,你恰好又認識政府部門管這事兒的人,你可以用國家控制價買美元:10玻利瓦換1美元。好便宜!
其他所有的人,本來應該是用政府控制的第二種匯率換匯,目前是670玻利瓦(兌換1美元)。但真實世界中還流行著一種黑市匯率。過去幾個星期猛漲、已經突破房頂。
10月時,1500玻利瓦可換1美元,到11月下旬已經漲到遠遠不止4000。
    此后,委內瑞拉貨幣確實曾經反彈、較前更為堅挺,但即便如此,還是相當於1兩個月內在黑市上丟掉一半的價值。
剛去委內瑞拉時我換來的那兩大摞玻利瓦等于100美元;兩個星期后我離開的時候,只值50美元了。
100玻利瓦是委內瑞拉流通的面值最大的鈔票,但是只值2美分。所以,如果你想出去喝杯咖啡或是吃點東西,需要提著一大口袋錢!
現在央行開始發行面值更大的現鈔和新硬幣,目的是方便人民生活,但是這又引發出新問題。
貨幣如此不值錢,取款機應付不了,因為一次只能給出價值幾美元的錢。我在委內瑞拉期間,從來沒有見過任何一個取款機前不排大隊的,除非那個取款機壞了。
小伙子拉米羅身穿白色T恤衫、頭戴紅色棒球帽,站在人龍中等了半天,總算取出一摞不值錢的錢。他說,”我每天都來。我們都在浪費生命找錢。”
長期管理不善的後遺症
    就算有現金,你也不一定能買到想買的東西。
一些日常食品,比如大米、油,零售價是國家調控的。這就是說,價格相對來說還比較便宜,但是供應相當有限,而且,取決于身份證號碼,每人只有在特定的一些天才能購物。
我的出租車司機亞歷山大說,“我買東西的日子是星期一。”亞歷山大人高馬大,長的很像委內瑞拉已故總統查韋斯。他說,”我每星期一去超市。問題是,經常什么也沒賣的。”
誰也不知道委內瑞拉真正的通貨膨脹率是多少,政府已經不再發表數字了。去年的通脹是180%,今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可能會漲到500%,GDP下跌10%。很難想像,哪一個經濟體系能扛得住這個 。
委內瑞拉政府抱怨原油價格下跌,抱怨美國牽頭策劃破壞委內瑞拉經濟的陰謀。這星期,總統馬杜羅還指責鄰國哥倫比亞黑幫團伙用大筆、跨界金錢交易給委內瑞拉通貨膨脹添柴。
但真相是,委內瑞拉忍受的是自己長期管理不善的後遺症。從津巴布韋、阿根廷到魏瑪共和國,歷史告訴我們,當一個國家開始靠印錢支撐經濟的時候,結局很少是好的。
加拉加斯,節日的彩燈已經開始閃爍。馴鹿、雪人、雪橇在枝繁葉茂、鬱鬱??的熱帶植物映襯下顯得非常不合時宜。
但是,對成千上萬貧困的委內瑞拉家庭來說,這將是一個非常難過的聖誕節,有些家庭面對的將是真正的饑餓,而這一切,都發生在這個曾經是南美最富裕的國家之一!
我坐在加拉加斯機場等候離開,打開一份當地報紙,看到上面有一張卡通:滿臉疑惑的聖誕老人正在讀一份長長的聖誕節心願單,他對身邊幫忙的小精靈說,”這上面怎么都是吃的啊?!”滿臉悲傷的小精靈看了一眼聖誕老人,回答說,”這是委內瑞拉人的心願單。”

资料来源:http://www.chinapress.com.my/?p=85797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